海间

是正经人。

黑镜子

1.我有一面镜子。

 

一面神奇的,黑色的镜子。

 

故事还得从几年前我出国游玩说起。

 

我不喜欢凑到人乌央乌央的景点去,不喜欢逛热闹喧哗的现代化商场,也没有闲情逸致去体验异国的农家风情,我钟爱的只有——古董。

 

当然,我并不是什么专业的收藏家,也不是什么富二代,我很穷。那些动辄上百上千万的古董我买不起,更欣赏不来,综合我的各种情况,还是中古店更适合我。

 

至于为什么不在国内逛逛类似潘家园之类的市场...嗨,脏乱差,看着就扫兴,而且假的太多。

 

我这次来的依旧是日本,一是因为近,二是因为有我要好的同学在这里定居,能省下一笔住宿费和伙食费,三嘛...是因为我喜欢。虽然已经来日本很多次了,但有些街巷我仍是没有去过,今天我准备在神户市逛逛。因为不喜欢目的性太强的一定要去某一个目的地,所以我把充满电的手机揣在手里,也没有拿地图,就四处瞎溜。

 

兴许是缘分,我吃过了午饭走出不远就看到一家名为“China”的中古店。

 

之所以注意到它有名字的成分在里面,令一方面,是因为它无人问津,门可雀罗,凄凉得很。

 

就好像是被孤立出来的,可怜巴巴的一个小岛屿。

 

这可太对我的胃口了,我就喜欢这种奇葩的店。

 

店里不大,打眼看过去乱糟糟的,可视度也很一般。

 

一般人大概进来看一圈就会掉头走人吧?

 

我抬脚跨过地上一撮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黑色物体,想。

 

与其说是中古店,不如说是鬼屋更合适。

 

还是那种无人光顾的鬼屋。

 

年久失修的灯偶尔熄闪一下复又亮起,堪堪照亮中央一圈的柜架。

 

架子上的藏品倒是很干净,多是瓶瓶罐罐和一些稀奇古怪的小雕塑。

 

这家店和别家店的营业方式大概也不一样。

 

别人的收银台都摆在门口,他家的收银台倒是在犄角旮旯里,如果不是我细找,还真可能给他忽略过去。

 

我走过去,敲了敲桌面,冲着后边儿低头好像打瞌睡的长发男人喊“喂,老板?”

 

“您这儿营业吗还?”

 

我看着男人伸了个懒腰,睁开那双迷蒙的眼睛,然后跟无骨生物似的,胳膊支在柜台上,手撑着脑袋“嗯——”

 

他随手一指周边“随便看。”

 

......老板您这儿也没个监控什么的,不怕遭贼偷啊?

 

这话我憋在了心里没问出来,转身就去逛了。

 

这店怪,老板怪,藏品也怪。

 

净是些我叫不出名字来的东西。

 

我买东西都是凭一个直觉,这些东西虽然少见得紧,但却没有一件是我想要的。

 

就当我略带失望准备转身离开时,我发现了拐角处的楼梯。

 

还有二楼?

 

顿时我就来了兴趣。

 

楼梯是木质的,没有扶手和围栏,全凭几片薄薄的木板构成,一脚踩上去就是“吱呀”一声,似乎下一秒就要碎裂似的。

 

我提着心吊着胆,一步一步地迈,直到上了二楼才松了口气。

 

说真的,走这么几阶楼梯都快把我的魂给吓出来了,我踏上第一块木板的时候就在想要不要撤退...不过,我是个不喜欢半途而废的人。

 

我挨着墙壁四处摸索灯的开关,没摸到不说,还磕碰了好几下,疼得我龇牙咧嘴,一怒之下掏出手机开了手电筒模式。

 

同一瞬间,我被什么东西给晃了一下。

 

等找到罪魁祸首,拿起它来看,我忍不住惊叹了一声。那是面通体漆黑的镜子,周边环绕着交错的藤蔓,一根根、一条条,绕着椭圆的镜片,像是守护着珍宝的巨龙,将收敛来的财物护在躯体下。

 

在手电光的照耀下,我能从漏出的镜面碎片中看到自己痴迷的眼神。

 

我就要它了。

 

这个瞬间,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

 

买下它。

 

我抱着镜子,噔噔噔跑下了楼——“老板!这个多少钱!”

 

我将手里的镜子展示给老板看,他抬了抬眼:“五千日元。”

 

说完,老板就从柜台下方拿出POSS机和微信及支付宝的二维码图片。“现金、刷卡还是扫码?”

 

没想到这破店看起来穷,收款方式倒是挺先进的。

 

价格还好,但体内流淌着的买货必砍价的血脉让我再度开口“能不能再便宜点?”

 

...老板沉默了一会儿,沉沉开口“四千五。”

 

成交!我麻利地从钱包里数出四千五百日元,拍到桌子上,扬长而去。

 

因为太过欢欣,我没再回头,也就错过了老板看着我的背影的,复杂的眼神。

 

2.回国打开行李后我才惊讶地发现,这次的收获罕见地只有一个——那块镜子。

 

不过按照我的性子,这种东西带回家就肯定是放角落里吃灰啦。

 

当时让我心动不已的这面镜子自然也是如此。

 

3.那面早已被我遗忘的镜子能重新出现在我的桌面上还是因为我家的猫不小心把我的化妆镜给拱了下去,我无镜可用,这才隐约想起了很久之前我淘来的一块镜子。

 

拿出它之后我就乐了,没想到我还有这么中二审美的时候。

 

黑了吧唧的镜子,活像是魔法世界里黑巫师的用具,好在凑合凑合能用,就是镜面上不知道蹭了什么东西,有种雾蒙蒙的感觉。不过急着去上班的我也没在意,只当是前主人不小心把鸡蛋蹭了上去吧,这种东西,也就用来当个摆设,等过几天买了新镜子就把他给出掉好了。

 

我一边化妆一边想着。

 

然而我一直没有机会把它换掉。

 

4.我发现了那面镜子的秘密。

 

那面镜子...会说话。

 

不是口吐人言的那种说话,而是他会把消息通过镜子,呈现出画面,将他想要传递的信息传达给我。

 

他什么好话都不会说,只会告诉我坏消息。

 

第一次我就在镜子里看到我在公司的写字楼里被门夹手的一幕。

 

但我只不过是愣了愣神,镜子上的景象就消失了。

 

我以为自己是太累了,有了幻视。

 

一次两次说明不了什么,三次四次也可以用生病来解释。

 

可如果十次八次,一而再再而三呢?

 

因为种种原因,我始终没有把这面镜子换掉,也正是因为此,我才能发现他神奇的功能。

 

他似乎能预知到我近期的不幸。

 

从一开始的惶恐不安到现在的气定神闲。我有了新镜子,但仍然会每天都坐在这面黑镜子前照一照,从小的意外再到车祸,他都能预料出,因此我有了躲避的机会。

 

我非常感谢他。

 

因为那些出现在镜子里的事,无一例外的都应验了。

 

我从新闻里听到某某路发生车祸,我看到某某飞机失事。

 

死亡名单中本应有我。

 

但我逃过了一劫。

 

虽然这让我损失了不少,工资、全勤奖、旅游...但我还活着,不是吗?

 

就是这面镜子只会告诉我坏消息,也太扫兴了。

 

5.也许是因为我的意愿太过强烈,终于有一天,镜子里出现的不是我狼狈不堪的模样,而是一名男子——一名帅气的男子。

 

我从镜子里得知那是我们公司新来的小组长。

 

今天是他来的第一天。

 

我匆匆忙忙化好了妆,提着包出门,果不其然,上班后的第一时间就有人通知我去开会。

 

唐镜。

 

这是那个男人的名字。

 

6.我的厄运渐渐离去,桃花运将近。

 

我开始从镜子里窥视我和唐镜的未来。

 

我们相知相遇、相亲相爱。

 

他有意无意地接近我。

 

他邀请我吃饭、看电影。

 

他向我告白。

 

他问我要不要搬到他的公寓里和他一起住。

 

7.我在搬家的时候看着这面价值四千五百日元的黑镜子犹豫不决。

 

要不要留下它呢?

 

如果留下它,唐镜会不会不喜欢?毕竟他说过他喜欢简约风格的家具,不喜欢暗沉沉的东西,那样会让他觉得很压抑。

 

我想,还是不要把它留下来了吧。

 

毕竟它已经没用了。

 

我现在的生活很美好。

 

我不需要你了。

 

我将桌上的黑镜子随手扔进标有“无用”二字的纸箱子里,在心底默默地和他告别。

 

再见。

 

——————————END——————————


2020.2.2

评论

热度(2)